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

:快樂學堂:白鯧、斗鯧 如何辨? -海鮮小百科



台灣俗諺一說「一午、二鯧、三鮸、四馬加」,其名同音於『昌』,因此於年節喜宴普遍受台灣饕客喜愛,白鯧漸漸變成除夕圍爐年夜飯少不了的一尾魚

而越接近年節,又是白鯧大漲的季節了,一尾白鯧最起碼要千元起跳,一尾白鯧可以喊到千元起跳,去年更是漲到一臺斤1400,因此市面上很多魚攤魚目混珠,斗鯧當白鯧賣,大賺價差,兩者外表相似,不細看的話可是會大花冤枉錢的!


正白鯧和斗鯧到底哪裡不一樣呢?
白鯧與斗鯧不論是肉質、價格皆差很大,三重點挑正白鯧,不買錯、不吃虧!


1👉看額頭:

白鯧額頭圓潤突出。

2👉看下顎:

白鯧下顎較小;斗鯧下顎較突出(有一點戽斗)。

3👉看魚鰭:

白鯧魚鰭細尖長;斗鯧魚鰭寬短。
  >>尾鰭
:白鯧尾鰭尖如燕尾,較細長;斗鯧尾鰭呈發散狀,較短胖。
  >>背鰭、臀鰭
:白鯧背鰭、臀鰭細長;斗鯧背鰭、臀鰭短寬。


(詳細解說如下圖)



記住以上挑鯧重點~不買錯、不吃虧!



白鯧小百科


正白鯧,中文正式名稱「銀鯧」,主要棲息於沿岸砂泥底水域,台灣主要分布於西部及北部海域。背鰭及臀鰭前方軟條特長,呈鐮刀狀,但不伸達尾鰭基部;無腹鰭。

白鯧鮮嫩無小刺,具有特殊的美味香氣,魚體散發銀白色光澤,魚肉非常細白為宴席中的高級料理,屬於高級的食用魚種。肉質細嫩,多脂肪,故入口即化,很適合老人小孩。不論是清蒸、乾煎、紅燒滋味都相當鮮美,是各大餐廳十分受到青睞的魚種。



🎐猴氣生財春節禮盒預購免運GO>>http://goo.gl/SGR24Z

🎐

*部分參考資料來源:http://fishdb.sinica.edu.tw/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