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

:快樂學堂:食材顏色與季節的養生之道

食材顏色與季節對應圖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鱻小廚開始接觸料理之後,才漸漸發現食物顏色與季節竟如此息息相關!
食物與五臟的對應,什麼臟器不好該吃什麼顏色食物都是大大學問呀!
搜查資料研究之後覺得很有趣,因此就畫了一張圖跟大家講清楚~說明白。



食材顏色與季節養生之道

「春天養肝,吃綠與酸;夏天養心,吃紅與苦;秋天養肺,吃白與辣;冬天養腎,吃黑與鹹。」


春天養肝:綠入肝,酸入肝(眼、膽、筋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綠色食物能養肝、舒肝。酸味食物具有收斂作用,能養肝、益肝。


綠:花椰菜、綠茶、毛豆、菠菜、韭菜、萵苣、高麗菜、菠菜、奇異果、芹菜、檸檬、芭樂、綠豆、毛豆、大黃瓜、小黃瓜、竹筍等等各式綠色蔬果。
酸:木瓜、棗子、烏梅、檸檬、山楂、橘子、葡萄、荔枝、白醋等等。




夏天養心:紅入心,苦入心(小腸、舌、血管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紅色食物能養心與活血、化瘀。苦味食物具有消炎鎮定作用,能清心。


紅:紅麴、番茄、洛神、紅棗、甜菜根、紅蘿蔔、紅甜椒、紅豆、西瓜、蘋果、櫻桃、荔枝、紅肉(牛羊)等等。
苦:苦瓜、蓮子、綠豆、百合、竹葉、西洋蔘、牛蒡等等。




黃入脾,甜入脾(胃、肌肉、口唇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黃色食物能健脾、益胃。 甜味食物具有放鬆及滋補與強壯作用,能養脾、益胃 


黃:馬鈴薯、山藥、南瓜、香蕉、玉米、黃甜椒、金針、黃豆、花生、核桃、橘子、柳丁、柚子、木瓜、芒果等等。
甜:山藥、薏仁、白扁豆、地瓜、甜菜、甘蔗等等。



入肺,辛入肺(大腸、鼻、支氣管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秋天養肺:白色食物能養肺、益肺。辛味食物具有發散作用,能益肺、健肺。


白:百合、白果、杏仁、蓮藕、白菜、梨子、白木耳、洋菇、白蘿蔔、白花椰等等。
辛:羊肉、牛肉、辣椒、胡椒、蒜、蔥、洋蔥、薑、韭菜等等。



黑入腎,鹹入腎(膀胱、耳、髮、骨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黑色食物能養腎、健腎。鹹味食物具緩和作用,能益腎、補腎。(鱻小廚小叮嚀:吃鹹補腎,過鹹傷腎)


黑:黑木耳、黑棗、黑米、黑芝麻、黑豆、黑桑椹、墨魚、烏骨雞、黑醋栗、葡萄、烏梅、茄子、蜆等等。
鹹:海帶、紫菜、鹽、醬油、豆豉等等。




人體就像一台機器一樣,五臟六腑各自負責不同的功能,都需要滋潤與修補,壞了一個零件可不行呀!養好五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從飲食做起,如果平常少吃紅與苦的食物,那可能得要注意保護心臟與小腸了!


::結語::

天天吃五色,營養均衡保健康哦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