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

:快樂學堂:台灣溪流之王來了! 好山好水好香魚- 海鮮小百科




香魚

  • 學名:Plecoglossus altivelis 
  • 中文正式名稱:香魚
  • 日文漢字 / 日文名稱鮎、香魚、年魚/アユ(ayu)
  • 台灣其他俗名:(魚桀)魚、Ayu、年魚
  • 科種胡瓜魚科
  • 主要產地:台灣宜蘭
  • 魚法以人工養殖為主
  • 產季 / 品味期漁期全年皆有。
  • 最大體長40cm
  • 日本魚市場味の評価度★★★★非常に美味
  • 宜蘭養殖爆卵香魚,魚肉香甜細緻,集口感與鮮香於一身~香魚的內臟吃起來甘味帶苦,綿密且逼逼波波的香魚卵,在齒頰間漫延,香魚肉帶有淡淡清香,鮮嫩好吃。
    典型的河海迴游魚類。喜歡棲息在清澈乾淨的冷水溪流或湖泊,每年秋冬之際會順流到河川的下游地區產卵,產卵完後大部分的香魚就會死亡,其壽命約1年,故有「年魚」之稱,台灣目前銷售皆為人工養殖
    。 





建議料理

香魚肉質鮮香嫩,魚卵飽滿,適合煎、烤、炸。
  • 鹽烤、鹽焗、火烤、魚田(註1)
  • 油煎、法式奶油煎
  • 天婦羅炸、麵包粉炸(日式炸)
  • 薄鹽醬油燒煮、佃煮(註2)、甘露煮(註3)、赤煮(註4)
(註1)田樂味噌烤(日文:魚田):去除內臟後瀝乾水分,抹上少許鹽烤,可在表面切痕,烤至3~4分後取出擦乾水氣塗上味噌醬,烤至魚肉熟,醬汁上色即可。


(註2)日式佃煮:將新鮮的魚類海鮮、海藻等以醬油、味醂、砂糖烹煮,帶有甘辛的鹹甜滋味。把食材和調味料一同放進煲裏,並加入適量的水,利用慢火慢慢將煲內的水份收乾為止,因為水份的蒸發和滲透壓的原理,令調味更容易進入食物內,亦得出較濃郁的味道。
因為食材內的水份大部份都在烹調時流失,這反而更有助保存,只要用密封盒或存放於低溫下,便能保存食物,不致變壞,佃煮曾經是日本軍人在參戰時的主要軍糧。

(註3)日式甘露煮
將食材以酒、砂糖(蜂蜜、麥芽糖) 、水、醬油、味醂等烹煮帶有鹹甜滋味的日式料理。基本上,甘露煮會使用較多的砂糖料理,所以比佃煮略甜一些。

(註4)日式赤煮醬油、砂糖、水、酒一併加入,小火燉煮。



怎麼吃?超簡單食譜教學

/香魚甘露煮/ 超簡單超好吃!







部份資料蒐集來源

台灣魚類資料庫
http://fishdb.sinica.edu.tw/chi/home.php
日本市場魚貝類圖鑑https://www.zukan-bouz.com/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